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析實驗室

實驗室主要功能

各種電池材料物化性質檢測及分析: 粒徑大小(PSD)、比表面積(BET)、化學成份(ICP-OES)、熱性質及穩定性分析(TGA/DSC)、光學性質(UV-vis)

實驗室主要設備

紫外光可見光近紅外線光光譜儀UV-vis Spectrophotometers

近紅外線光譜法利用擴散反射(diffusereflection) 原理直接測定固體試樣的組成分。 光照射到固體試樣時,部分的光會從試樣表面反射出去,部分的光則可進入試樣內部。進入試樣內部的光,可在試樣分子間不斷的有吸收和反射等作用,最後光會以各種不同角度從試樣表面反射出來,此種現象稱為擴散反射。

碳/氫/氮/硫元素分析儀C/H/N/S Elemental Analyzer

將欲分析之物質在氧化銅等氧化催化劑存在下利用氧氣將其完全燃燒,轉變成CO2、H2O、N2、NXOY、SO2及SO3;再利用銅將氮之氧化物還原成N2+CO2+H2O+SO2混合物。
此儀器分析方法是利用垂直式燃燒管,將欲分析之物質盛於錫金屬容器內,置於樣品自動進樣器上,利用重力原理,定期加入1000℃左右燃燒管,在錫之助燃下使樣品燃燒溫度高達1800℃,促使樣品足以完全燃燒,再經過銅還原處理後,生成之N2+CO2+H2O+SO2混合物,經過GC Column分離後,可利用熱傳導偵測器(TCD)分別測定其含量,再經資料處理,即可自動列計碳、氫、氮和硫之重量百分比。

雷射粒徑分析儀Laser Diffraction Particle Size Analyzer Instrument Manual

光散射是用於測量粒度分佈的最廣泛應用的技術之一。在實踐中該技術快速、靈活,能夠提供準確的測量方法,便於對不同形式的分析儀提供樣品。該方法包括分析不同大小的顆粒與光束接觸時產生的散射光圖(去 卷積)提供精確並可重複的粒度分佈。

比表面積分析儀Surface Area and Porosity

依據氣體在固體表面的吸附特性,在一定的壓力下,被測樣品顆粒(吸附劑)表面在超低溫下對氣體分子(吸附質)具有可逆物理吸附作用,並對應一定壓力存在確定的平衡吸附量。通過測定出該平衡吸附量,利用理論模型來等效求出被測樣品的比表面積。由於實際顆粒外表面的不規則性,嚴格來講,該方 法測定的是吸附質分子所能到達的顆粒外表面和內部通孔總表面積之和。氮氣因其易獲得性和良好的可逆吸附特性,成為最常用的吸附質。透過這種方法測定的比表面積稱之為“等效”比表面積 。

熱重分析儀Thermogravimeric Analyzer

主要原理係將樣品置於一個可透過程控式升溫、降溫或恆溫的加熱爐中,通入固定的環境氣體下(例如:氮氣或氧氣),當溫度上升至樣品中某一材料成分的蒸發溫度、裂解溫度、氧化溫度時,樣品會因為蒸發、裂解、氧化而造成重量的損失,記錄樣品隨溫度或時間的重量的變化,即可判定材料的裂解溫度、熱穩定性、成分比例、樣品純度、水份含量、還原溫度及材料的抗氧化性等特性。

感應耦合電漿發射光譜儀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Optical Emission Spectrometry

設備對水樣中多元素進行分析時,樣品先經霧化器霧化後形成霧狀細粒藉由載流氣體送入電漿焰炬,再經由高頻無線電波感應耦合電漿的加熱,使霧狀樣品受熱而起一系列的去溶劑、分解、原子化/離子化及激發等反應。由待測元素受激發的原子或離子所放射出之光譜線,經光柵分光產生各特定波長的發射譜線,並由光電元件CID偵測,即可對各元素進行之定性及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