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合作】明志科大綠能中心邀請台北醫學大學劉豫川教授至本校進行「電漿活化水」學術交流與專題演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5

明志科技大學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劉豫川特聘教授於日前來本校,與本中心進行學術研究交流與專題演講,本次的演講題目為「電漿活化水在醫學與能源上的創新應用」,現場與會人數約有30人與會。

劉豫川教授主要的研究專長在於創新電漿活化水製備與醫學及清淨能源的應用、奈米金屬製備、表面增強拉曼光譜、導電性高分子、光觸媒改質與環境應用組別、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已發表SCI學術期刊達130餘篇。他首度在2014年提出電漿活化水製造方法,利用水在恆溫之下,經由共振光源照射金奈米粒子的方式,讓金奈米粒子表面電漿產生共振效應,進而破壞奈米金/水界面之水的氫鍵,如此一來,經由處理後所產生的飲用水,轉化為一種具有高能量的抗氧化水,不僅能去除氫氧自由基,更可有效降低脂多醣所誘發動物發炎細胞所產生一氧化氮。這種高能量的電漿活化水,如果和一般的二次蒸餾水比較,特別是在放熱的情況下,鹽類溶解性明顯地增加,因此有顯著的導電效果。另外,這種電漿活水同時具備高滲透性,因此能快速進入人體的組織細胞中,並把人體危害分子完整代謝出來,同時具備抗發炎與抗自由基的功效。根據劉豫川教授的實驗結果,這項電漿活化水亦可讓肥胖老鼠的膽固醇降低,原理即是能將水的高能量儲存起來,且在常溫下也能提升水的溶解度與導電性,利用特殊的波長光源活化水,讓水表面電漿共振形成熱電子,進而產生水分子較小的電漿活化水。

劉豫川教授指出,這項電漿活化水目前已獲得台灣、大陸、日本與美國發明專利。近五年來已與北醫附醫、萬芳醫院、雙和醫院,三軍總醫院、國泰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俄羅斯科學院與美國哈佛醫學院等主任醫生團隊合作,已完成12種喝黃金水成功的動物疾病實驗。阿茲海默、肺癌、慢性腎臟病與睡眠剝奪疾病論文已發表;腸胃道菌相改變治療阿茲海默病、睡眠剝奪疾病搭配抗氧化劑與黃金水治療、重大器官移植抗排斥等論文投稿中;帕金森症與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等腸道炎症準備投稿中;牙周病、脂肪肝與糖尿病鼠的論文正在補數據中。未來五年,將進一步進行黃金水的人體臨床試驗,進而提升水功能性的多元化創新運用。

1 2
3 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