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問題集Q&A

項目

Q&A

1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成立沿革?

A:明志科技大學(MCUT)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BRCGE)成立於2012年12月18日,為一專注於未來綠色能源技術的研發機構。初期,該中心已投資270萬美元,整體中心建置面積為1,300平方米。中心主要研究人員由化學工程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機電工程系的教師組成。BRCGE目前包括一名中心主任、兩名管理人員、一名行政人員、一名技術人員和數名博士後研究人員。中心目前設置兩個部門:電池研究部負責規劃與拓展研究項目、產學服務部負責中心設施的運營和維護,並協助行政事務。

2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領域是什麼?

A: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目標為提供綠能相關產業諮詢服務,並共同開發綠能產業所需創新研發技術。中心的研究設施也提供相關產業申請使用,希望透過此一措施,能提供綠能產業更好的服務,並與電池產業建立更好的連結。

目前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所涉及的研究可以分為四個方向:

1、無機材料

2. 有機高分子材料

3、電池開發

4. 電池應用及系統設計

3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團隊與產學服務是什麼?

A:研究團隊-1將開展先進鋰離子電池開發研究。目前的重點是LiFePO4 及相關材料的合成和表徵。

研究團隊-2 正在開發 DMFC和PEMFC材料和組件,例如催化劑、電解質膜和膜電極組件 (MEA)。

研究團隊-3將致力於電動滑板車、電動汽車、電池管理系統(BMS)等電池應用領域。

產學服務處負責綜合行政事務和產學研中心的聯絡工作。它還負責中心儀器設備的運行和維護。

4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有哪些研究設備?

A濕製程實驗室乾製程實驗室、高溫鍛燒實驗室組裝實驗室電池測試實驗室燃料電池測試實驗分析實驗室高分子膜製備實驗室噴霧造粒實驗室等,詳細資訊可參考中心網站(https://brcge.mcut.edu.tw/p/412-1020-3129.php?Lang=zh-tw)。

5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有哪些貴重儀器測試服務與收費標準?

A:中心提供X射線繞射光譜儀(XRD)、X射線螢光繞射分析儀(XRF)、紫外光可見光近紅外線光光譜儀(UV-VIS)、熱分析儀(TGA)、碳氫氮元素分析儀(EA)、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成分分析(SEM-EDX)、拉曼光譜儀(Raman)、雷射粒徑分析儀(DLS)、電子導電度(粉末壓錠)、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比表面積分析鏡(BET)、電池環境電容量測試等。詳細資訊可參考中心網站(https://brcge.mcut.edu.tw/p/412-1020-3340.php?Lang=zh-tw)。

6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的能源電池科技博學位學程是什麼?

A:明志科技大學(MCUT)的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BRCGE)整合了多學科的師資和校內資源,以推動具有潛力的新興產學合作研究項目。博士點由環境資源學院(化學工程系和材料工程系)、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和電機工程系)和兩個校級研究中心整合而成,即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和薄膜技術與應用中心。

博士學位學位課程結合了跨學科技術的實踐和理論方面,建立了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團隊,並為博士研究生開發麵向實踐的產學合作模式提供了全面的便利。該學程旨在培養具有工程知識(尤其是鋰離子電池)和經驗的綠色能源技術人才,以滿足畢業後高科技綠色能源電池產業的需求。

博士點以新能源材料與技術的研究與開發(R&D)為重點,分為新一代鋰離子電池(LIB)技術和前沿技術兩大類。

7

Q:能源電池科技博學位學程有提供獎學金嗎?

A:能源電池科技博學位學程提供全額獎學金給具有攻優秀學術表現以及具備研究潛力的研究生;直接錄取的學生將提供全額獎學金,兼職博士除外。

  1. 前兩個學期的學習有權獲得助學金(相當於全額學費)。

  2. 第三學期繼續由教務委員會根據上學期的成績和研究成果給予相同的資助。

  3. 研究補助金最多分配四年,直到博士課程的第四年。

除了獎學金外,作為研究助理(RA)或助教(TA)可獲得另一項“兼任研究助理獎學金”或“助教獎學金”:

  1. 兼任研究助理:按研究項目規定批准。

  2. 助教津貼:每月 8,000 至 18,000 新台幣(或 260-600 美元/月)。

  3. 所有獲批研究生均可免收住宿費。

8

Q:如何申請能源電池科技博學位學程有提供獎學金?

A:申請時間和配額:

  1. 秋季班(9月入學)外國留學生名額4名、本國學生名額3名。

  2. 秋季班(9月入學)雙學位外國學生2個名額。(MCUT和NTUST)

  3. 春季班(2月入學)外國留學生4名。

  4. 請參考網址:

    1. 本國生招生報名系統:https://aca.mcut.edu.tw/p/406-1007-43454,r1156.php?Lang=zh-tw

    2. 外國學生入學招生報名系統:http://foreignadm.mcut.edu.tw/

9

Q: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有工讀實習的機會嗎?

A:中心每年有2~3個工讀實習名額。

10

Q:如何聯繫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

A電話:02-2908-9899 分機 7900

傳真:02-2908-5941

E-mail:ya@mail.mcut.edu.tw

中心位置:24301新北市泰山區工專路84號